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

泰國清萊華校教師聯誼會 第一次關懷訪視 滿星疊地區訪視記錄

清晨5:30顏協清會長、陳國興老師及莊萬能組長從茶房出發,三個小時後到達大同中學和其他成員會合,9:00整,一行人從大同中學出發,有顏協清會長(茶房光復高中校長)、陳國興老師(茶房光復高中志工老師)、張明光副會長(滿星疊大同中學校長)、王有仁副會長(老象塘泰華中學校長)、楊成孝副會長(美斯樂興華中學校長)、田景燦秘書長(世界日報駐清萊記者)、莊萬能組長(回南音慈光中學校長)、李學文校長(漂排中興中學校長)、李良弼主任(美斯樂興華中學教務主任)等。

(1)9:30我們到達回馬村恩泉小學,校長楊奮學先生(087-1906705)率領全體師生,載歌載舞熱烈歡迎我們的到來,此校已辦18年了,現在為免費辦學,學生有67人,教師有2人,從幼稚園到六年級,共7個年級7個班級,上課時間為週一至週五早上6:00至7:00及下午4:00至5:00,週六則是早上8:00至下午3:00。楊校長希望會裡能幫忙認養1位教師。我們看到該校學生的穿著很簡陋,甚至打著赤腳,生活想必很清苦,但每個學生都擁有不失淳樸天真的笑容,若行有餘力,這方面也可列入關懷的內容。另外,會長提及諸如電腦、影印機、教室、廁所等都可向僑委會提出補助申請。


(2)10:10我們到達老劉寨康泰村的康復小學及普門中學,現任校長為李銘亞先生(081-8833412),目前有學生227位,教師10位,從幼稚園到初中三年級,共10個年級10個班級,上課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下午5:00至晚上8:00;週六早上9:00至12:00及下午5:00至8:00。我們還發現,學校教室屋頂被冰雹打破,因缺乏經費,至今尚未完全修復。

(3)11:00我們到達位於完那東村的健群中學,校長陳俞有先生(081-0247864)介紹該校小學部設立於2532年,初中部成立於2547年,教師有13人,目前學生有188人,因為剛開學,學生人數仍在陸續增加當中,目前總共有10個年級11個班級,明愛會認養30位學生,希望會裡能幫忙認養二位教師,學校目前尚無專業的影印機,會長提示可向僑委會申請補助,另可加收學雜費來平衡收支。

(4)12:15我們來到大密康村的泰光小學,這所學校為本次訪視最遠的點,道路仍在建設當中,目前由大同中學代為經營。學校目前只有二間教室,學生68人,教師2人,總共4個年級4個班級,共用2間教室,課桌椅只有30套。本村有300多戶人家,泰文學校有200多位學生,若本校教壆條件能夠提升的話,應可招到100多位學生。劉玉保董事長,長期獨力護持該校,村民們也很支持這所學校,但問題是缺乏一位能夠帶動學習風氣及管理學校的人才,現在每位學生一學期收費200銖,學生人數又不多,因此經營非常艱困,急需要外界援助。該校提議會裡幫忙介紹及認養1位老師,並想增建教室及老師宿舍,除此之外,顏會長建議學校可向僑委會申請電腦、影印機及增建教室等補助。

(5)下午2:30我們繼續訪查孟高浪村的恩典小學,此校為教會學校,校長是晏發嵩先生(081-3871854),校內有教堂及三間新建教室,其餘三間則是茅草屋教室,學費每月20銖,但是有些學生還是繳不出來,教師薪資由教會派給,學生有190人,教師6人,從幼稚園到五年級,共6個年級6個班級,晏校長說:學生讀了中文還是不習慣開口說,會長建議在校區內強制推行使用華語,不得使用其它語言,如違反規定5次就扣操行成績1分,而老師本身也要遵守規定,否則違反1次罰20銖。

(6)下午3:00我們到達邦麻漢村的漢光小學,此校位於一座小島上,附近的泰文學校有190位學生,校長蘇阿仕先生(053-609177)說此校已開辦了12年,現有學生82位,教師4位,分成7個班級,幼稚園獨用1間教室,其他班級2班共用1間教室,分成1、2年級1間,3、4年級1間,5、6年級1間,明愛會及慈濟各認養1位教師,但目前收支仍無法平衡。

(7)下午3:50我們來到小密康村的光明小學,泰文學校有300多位學生,但不在村內,本校小朋友很活潑、很喜歡唱歌、也很想讀中文,但應先選出一位適任校長,好讓學校能正常運作。經村長帶領村民及家長在聯誼會的見證下,胡忠貴先生榮任新屆校長(086-1146642),現有教師1位,如需要的話聯誼會也可幫忙介紹。

(8)傍晚6:00到達回興村的復興小學,現任校長為李兆雲先生(087-1837995),學校共有學生207人,教師8人,其中有1位是英文老師,分成7個班級,學費方面短收相當多,目前明愛會認養40位學生,世界青年志工協會這學期停止原來9位學生的認養,泰北文教推廣協會每月捐贈2,000銖,教室屋瓦因冰雹受損,募得修繕費8萬多銖。

(9)接著6:40到達回龍小學,此校為教會學校,校長范雲華女土(053-730247)剛接任時只有45位學生,4年多來學生已增加至292位,共分成9個班級,包括保姆和校長,教師有12位,全都是村中非常敬業的女教師。以校長的經驗告訴我們:每班最好不超過30個學生,幼稚園小班和中班不要教他們寫字,大班的可教些簡單的筆劃,以免影響學生手腕的發育。學校上課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下午4:30至7:00,及週六早上8:30至下午2:30。范校長管理有方,把學校整理得非常優雅且有生氣,是我們學習觀摩的好榜樣。

(10)晚上7:10拜訪恩華小學,此校也為教會學校,校長魯正琴女士(084-9015869)就住在回龍小學的後面,校區內設有教堂,幼稚園就在教堂裡上課,現有學生198人,教師12人,從幼稚園到初中三年級,分成十個年級十個班級。上課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下午4:30至6:30,週六則是早上8:00至下午2:30。

(11)7:40到達回莫村的健行中學,此校也是教會學校,校長田約瑟先生(081-7963373)也是我們的關懷組組長,現有學生248人,教師有8人,從幼稚園到初中二年級,分成9個班級,校內目前只有1部電腦,校方想再增加4部電腦和多蓋1間教室。電腦部份張明光副會長幫忙向有關人士申請,而教室可向僑委會申請補助,田校長希望往後學校能夠自力更生。

(12)晚上8:20到達輝鵬村明德小學,亦為教會學校,現任校長為劉開慶先生,該校是去年10月才成立的新學校,目前有130位學生,7位教師,分成8個班級。課程部份有國文、英文、尺牘和聖經,每學期學費只收30銖,劉校長告訴我們身為華人,應多為華文教育努力奉獻。

(13)8:30我們繼續訪視輝鵬村的中華中學(053-730165),校長為羅懷信先生(053-730152),目前有學生720人,教師17人,從幼稚園到初中三年級,總共10個年級11個班級,上課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下午5:00至7:45,週六則是早上8:00至下午3:45,每週共有22節課,羅校長說:教聯會應該注重2個重點,第一,注重老師的福利;第二,提高教學品質。少數民族大約有800多萬人口,學生數大概有100萬,要讓學生全面受中文教育困難度很高,而我們首先應以老兵後裔為主。

(14)9:10教聯會一行人又回到了大同中學,校長即是張明光先生(086-0029893),目前有學生936位,教師28位,從幼稚園到高中一年級,共11個年級21個班級。上課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下午4:30至6:30,週六和週日則是早上8:00至下午3:00,希望能增加6位志工老師,及一棟3層的教學大樓,以提升教學品質。該校在張校長的英明領導下,經營的非常成功,連週日都在上課,張校長交遊廣闊、廣結善緣,除了掌理大同中學的校務外,更對該地區的華校關懷有加,此次張校長榮任教聯會副會長,是該區的榮幸,此屆聯誼會第一次訪視關懷,會是在滿星疊地區,可證明張副會長對轄區內用心積極。